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十天破案》——第十五章(第五天)


第十五章 寻宝游戏

  这顿火腿炒蛋棒极了,大概是选料新鲜再加上高超厨艺吧?虽然菜肴普普通通,不过能炒出特别好吃的火腿炒蛋又是另一回事了。詹姆吃的是汉堡包,夹着的是生菜和牛肉,没有鸡蛋的出现。
  “大家都吃得满意吧?好!让我来告诉你们这场寻宝游戏规则。第一,大家不准在没有任何一位保安人员陪同下在别墅里走动;第二,大家在得到答案后,用各自在房间里的电脑打开Microsoft Word,写下答案,然后储存在一个命名为New Folder的文件夹里,过后,关上电脑就行了。”Wilson说。
  “所以,赢家将可以安全离开这里?”詹姆问道。
  “是的。输的那一方,就别恳求安全离开这里,而是一个‘死’字在等待着他们。呵呵呵……”Wilson呵呵地笑着,真令人讨厌。
  说完后,Wilson就站了起来,离开了饭厅。詹姆和久美子坐在各自的位子上沉思,而赋衡也离开了座位,我马上跟上去,看看他想要去什么地方。
  “你一定在猜,为什么我知道早餐会是火腿炒蛋吧?事实上,我只是知道火腿和鸡蛋会派上用场。我们刚到别墅的时候,我就看到了几个佣人拿着鸡蛋和火腿,到厨房去了,所以我才会猜测早餐是火腿炒蛋。”赋衡知道我想要问的问题,慢慢地解释给我听。
  赋衡看向窗外,窗外是花园,一个很阔大的花园。奇怪的是,花园被分成好几部分,每一个部分的大小都差不多一样,都由一个小小的水沟隔开,总共64个部分,而其中五个部分上有个喷水池。保安人员也看着窗外,想要从花园看出什么不对劲。
  赋衡马上走到花园去,想到了什么,看见了正坐在亭子休息的园丁,走向前去,问道:“这里的花园怎么被隔开的?”
  “这是主人吩咐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五年前,他突然拿个蓝图,告诉我花园要改成这个样子。”园丁说。
  “那么那张蓝图,你还留着吧?”赋衡问道。
  “对啊!你等等,我去拿给你看。”园丁站了起来,走向楼梯下的储藏室里。储藏室里放了许多工具,有锄头、镰刀等等。他在储藏室里找了一会儿,拿出一张快破掉的蓝图,交给我们。
  赋衡道谢后,打开了那张蓝图,仔细地看着。花园被分成64个部分,第一排的左边算起第一个部分所种植的植物和左边算起第二个部分不一样,但是和第三个部分一样,由此类推,一直延伸到右边算起第一个。而第二排左边算起的第一个部分却和第一排左边算起第二个部分一样,但它的左边算起的第二个部分和第一排的左边算起第一个部分一样。
  蓝图上还放好颜色,A植物的部分,使用的颜色是黑色;B植物的部分,使用的颜色是白色。喷水池是用个叉,总共五个叉。
  “像什么?你知道吗?”赋衡问道,不过那种语气是已经得到了答案,只是想要得到认同。
  “呃……国际象棋?”黑白黑白的,8X8,总共64个格子。只是那些打叉的,又是代表什么呢?
  “我也是这么认为。我想,我们下一个要寻找的,应该就是被固定的棋盘,上面的棋子排法,就和喷水池的排法相同……”赋衡看着园丁,“能不能借给我这个蓝图?”
  园丁点点头,说这张蓝图也已经没有什么用途了,所以他愿意借给我们。赋衡道谢后,就把那张蓝图折成小张,右手拿着,离开了花园,回到了别墅。我和保安人员都赶上去,不知道他到底想要干些什么。
  赋衡先是在大厅走一走,想要看见什么国际象棋的棋盘,过后开始进入每一间房间。直到我们进到了一间奇怪的房间,他才停下脚步。
  这间房间是个收藏室,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时钟。有大大个的钟摆时钟,普普通通挂在墙上的时钟,闹钟,长得奇怪的时钟,布谷鸟时钟,还有一个玻璃橱,里面全是各式各样的手表,全都是名牌表和限量发行版的,也有一个长得很像手表的时钟。
  “啊?你们来啦?”久美子正盯着那个长得很像手表的时钟,没有直视我们。
  赋衡不理会她,告诉我他的叔叔从前就很喜欢收集时钟和手表,对他的叔叔而言,这里就是别墅里最重要的房间。过后,他就慢慢地看着每一个时钟,我很无聊地学他看时钟,不过也看不出什么理所当然。
  久美子看了一眼赋衡手上的蓝图,走上前去,与赋衡交头接耳,不知道在说些什么。过后,久美子说了一句“成交”,便说:“这里的时钟,停着的时钟是钟摆时钟、长得很像手表的时钟、还有这个很普通的时钟。这里挂着的时钟,全部都紧贴在墙壁上,没有办法拿下来。”
  赋衡看了一眼那个手表般的时钟,是个数码时钟,上面显示现在是315分又20秒,一直卡在20秒,不会动了。那儿有个调整时钟的转轮,莫非赋衡想要去调整时钟?没有,我猜错了,他只是看了一眼,就把蓝图交给久美子。这,大概就是他们之间的“交易”吧?
  我们离开了房间,到下一个房间去。这个房间是个游戏室,里面摆放了各种各样的游戏。有百万富翁、蛇棋、飞机棋、中国象棋、扑克牌、塔罗牌、UNO等等,琳琅满目,也挂上了好几幅画,都是这栋别墅不同时代主人的画。不过吸引赋衡的,想必就是水晶制成的国际象棋吧?
  詹姆看着那副国际象棋,自己与自己玩,不过他的思绪已经飘到十万八千里去,不在那副国际象棋上,直到赋衡向他打了一声招呼,他才回过神来。
  “啊!是你啊!郭赋衡,还有黄俊文。”詹姆满脸笑容地看着我们。
  “这幅国际象棋的棋子,原本的排法是怎样的?”赋衡问道。
  “就开局的排法啊……”詹姆看着赋衡的双眼,“你也去了花园……对吧?”
  “真不愧是神枪侦探,看来能够第一个逃离这里的,非你莫属了……思维转动得这么快……”赋衡这是灭自己的威风吗?
  詹姆愣了一会儿,仰天大笑:“我想我没你想像得那么厉害啦!过奖了。我现在陷入着迷雾当中,需要一些指引,才能走出这里。”
  “那么我不打扰你了……”赋衡继续在房间里逛,直到他看见了一幅画,让他停了下来。
  这幅画是一个看不见脸的男人,因为他的头背对着画家,从房间里,透过窗口,看着花园。桌上摆放了一副……国际象棋!上面的确也只有五个棋子,可是又怎样知道它的实际位子呢?
  赋衡打开那张蓝图,与画中的国际象棋对一对,然后把蓝图收了起来,坐在地上沉思。不一会儿,他便很有信心地站了起来。我问他看出了些什么,他却什么话也没说,大步流星地离开了房间。我和保安人员赶上去,也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我和保安人员跟着赋衡,回到了时钟收藏室,发现久美子已经离开了。赋衡停在每一个不在动的时钟,摸了摸调整时钟的转轮,转了一下下,点点头,然后又摇摇头。我和保安人员都一头雾水,不知道他在做些什么。
  “我需要多一点线索……我知道了些什么,不过还少了什么,或许13082205080925110406,这十个号码可以帮到些什么……”赋衡嘀咕着。
  “那十个号码,你全部都记下了?”他只是看那么几秒,就记下来了?
  “不然?”他一脸欠揍地看着我,似乎认为这只不过是小儿科。
  “做人不要这样炫耀啊……”看见他那张脸,真的很想一拳给他。
  “诶,待会儿几点吃午餐啊?”他看着保安人员。
  “十二点半。”保安人员说,“晚餐是七点整。”
  “七点啊……可不可以换成八点?”赋衡再问。
  “不可以。”
  “你又怎样知道不可以?你又没问Wilson……游戏规则也没声明一定要准时用餐啊!”赋衡很小孩子气地说。
  “我说不行就是不行!”保安人员这回生气了。
  赋衡安静了。他看着保安人员,露出了笑容,说了一句“有趣”,就离开收藏室,就与管家打了照面。
  管家还是和先前一样,看见赋衡的时候,瞳孔都放大了好几百遍,用一种很奇特的目光看着赋衡。赋衡很不自在地“嗨”一声,就匆匆地离开,跑到地下室里去了。
  我和保安人员跟着他,有点气喘,看着他坐在电脑前,难道他已经破解了这一切?我和他凑上前去,看个究竟,才发现他只是看着键盘,连电脑都没启动。
  “TDISDCLFFWX……”他看着键盘,摇摇头,“不对……DICTIONARY,对……这应该就是答案了……”
  我和保安人员跟着赋衡,来到了一间藏书室,里面藏书最少也有上万,各种各样的名著,例如中国四大名著、现代著作、外国文学等等,都能够在这里找到。如果一把火烧了这里,我想等同于烧了好几百万吧?
  当然也有各种语言的字典,单单英文的字典,就……咦,奇怪了。很多一模一样的英文字典,总共十本《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7th Edition》。这又是什么癖好啊?
  赋衡拿出其中一本,快速地翻阅,不知道他在查找什么字。直到他停留在第277页,大略看过,把书合上,摇摇头,叹叹气,就离开了藏书室。我们虽然被他的举动给搞得一头雾水,不过还是跟着他离开了藏书室。
  “我搞错了这一切……全部都要重头开始……”他捂住了他的脸,摇着头,一次又一次地陷入死角,总是通晓一切的他最终还是变得这么消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