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十天破案》——第九章(第三天)


第九章 赋衡的不幸


  “我真傻。为什么她折返的时候不要解释……”赋衡坐在吧台前,不停地重复着问题,像是跳针的唱机一样,重复,重复,又重复。
  “现在解释还来得及啊!”我说。
  “不可能的。现在她很生气,在气头上,她是不会理睬我的,更何况解释给她听呢?”赋衡的脸埋在他的双手,不知是懊恼,还是悲哀。
  “那么,你为什么后来又会爱上徐静呢?”我问道。
  “我发现,我所谓的喜欢,只是对志颖有点好感。就在某个晚上临睡前反复想着如何去向徐静解释,才发现自己都不需要去解释,因为自己从以前到现在,都是爱着她的。”赋衡说。
  赋衡从小到大,一直都爱着徐静。只是因为和徐静是青梅竹马,就以为自己对徐静的喜欢,只是兄妹的情谊那么简单。一直以来,最怕的就是徐静的泪水。对他而言,那些泪水,就像是一把把的刀一样,刺入他的心。所以,他对自己许下了承诺,不许再让徐静有伤心难过的时候。
  “既然是这样,你就更应该向她解释。一位男生,和自己相爱着。如果哪天发现这位男生对她并不是那么喜欢,而是喜欢她身旁的朋友,她会更加难过的,”女侍应生突然说话了,指着放在不远处的手机,手机的摄像头竟然是对着我们的,“你就用这个作为证据,去向她解释吧!”
  “妳几时拍下来的?”这位女侍应生,人是什么都好,坏就是坏在有点多管闲事。不过,她的这个“缺点”倒是能够帮到赋衡和徐静破镜重圆。
  “就在老板你说那句‘现在解释还来得及’的时候,我的正义感就告诉我,这个失恋的男生一定会道出一切的,所以我就录下来了。”女侍应生用“男生”这个字眼,该是认为赋衡是个长不大的男生吧?
  “看妳这么正义感的份上,就加妳薪水吧!”我笑着。有什么,比自己朋友还要重要呢?赋衡能够澄清一切,这一点钱又算得了什么?不过,痛是痛在每个月都得多付一点薪水。
  “谢咯!老板人真好!”女侍应生甜甜地笑着,第一个月的薪水还没发,就加薪了。我想我这个老板还当得有点太阔气了吧?
  “叮铃!”玻璃门被推开了。一个其貌不扬的男子走了进来,有点魁梧,但他的眼神尽是愉快,看起来挺友善的。穿着衬衫,配上牛仔裤,头发涂满了发油,梳得整整齐齐的,还带着全框眼睛,看起来真像个阿呆。
  “你来啦?”女侍应生有点兴奋地说,离开了吧台。
  “对啊!我和朋友约好,来这里聊天的。顺便,给妳的老板赚一点钱。这里才刚开张不久,顾客很难拉的。况且,类似的咖啡馆也很多,我怕妳才刚工作就失业了。”虽然全是关心女侍应生的话,但我听起来,尽是讽刺。不过看得出来,这个男人并不是刻意的,真的只是纯粹关心女侍应生。
  “类似的咖啡馆是很多,不过老板娘泡的咖啡,可不能和那些类似的咖啡馆相比啊!”女侍应生的笑容甜滋滋的,很明显,这个男人就是她的男友。
  “先生,您好。请问您想要喝点什么呢?”我把菜单交给他。
  “哇!这个菜单设计得不错。是谁设计的啊?(“老板娘咯!老板娘又美又友善又厉害泡咖啡又会设计的!”女侍应生不停地赞扬文馨,我总觉得她是因为刚加薪才有点这么卖力,或许是因为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吧?)不过,怎么菜单不多种类啊?”他翻了一下下,看着她。
  “这……你就要问老板了……”女侍应生看着我。
  “啊?你就是老板?抱歉,刚才说了很多不该说的话……”他赶紧向我道歉。
  “没什么的。顾客的评语,我们是很欢迎的。菜单不多种类食物,是因为我们认为,真正好吃的,几样就能让大家回味无穷了。太多样,反而会让顾客很难做出决定。如果你想要的话,你可以点不在菜单里面的食物。不过一些很费时的食物,除非你肯等,不然我们是不会准备的。”我笑着说。
  “哦?这么特别?那么,我要两个叉烧包,一份咕噜肉,再来一盘白饭。我愿意等的。”他笑了。
  “这么挑战性的食物?”文馨头探了出来,不过她很乐意接受挑战。
  “做不到就算了,我还是点菜单里的吧!”这个男人,是存心要让我们丢脸的吗?
  “放心,我做得到。”文馨竖起拇指,又回到厨房里去了。
  “你们有多少位厨师啊?她一个而已吗?”他问。
  “不。除了老板娘,还有另外两个厨师。一个是学徒,另一个可是大酒店的厨师呢!听说,这个大酒店的厨师,是因为和老板有交情,所以愿意合资,开了这间咖啡馆。不过,你叫的食物,好像不太像是咖啡馆的食物啊……”女侍应生瞪着她的男友。
  “就是不要叫咖啡馆的食物,才能挑战厨师的功力啊!我可是美食评论员,不是没事找事员啊!”他说。
  原来,这位多管闲事的女侍应生,为了让我们的这间咖啡馆生意有点起色,特地叫了她的男朋友来这儿享用食物。加她的薪水,还真是毫不后悔。不知道,她这是好心做好事,还是好心做坏事?
  赋衡站了起来,叹气着,一语不发地就离开了。我是听见叮铃声,才看见他的背影——被悲剧所摧残的瘦削背影。
  不幸的男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