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十天破案》——第十六章(第六天)


第六天
第十六章 揭晓

  他说他想要回到地下室去,一个人静一静,希望没有人去打扰他。刚好久美子也从藏书室里走了出来。我看了她一眼,她似乎因为赋衡的消极而露出幸灾乐祸的笑容,不过她所说的话却和她本身的心情完全无法搭配:“好好休息吧!你会想起谜底的……”
  赋衡随口说一声谢谢,就离开了。保安人员本来要跟上,不过因为我正朝着大门走去,所以他分身乏术,只得跟着看起来比较像是要逃跑的我。
  园丁正在修剪花园里一颗颗的植物,我坐在亭子里,所幸现在是不是夏天季节,没有炎热的太阳,不会流得全身都是汗。我看着站在我身旁的保安人员,邀请他坐下来。看着他一直站着,感觉怪怪的。
  “你说,赋衡是不是假装的?”保安人员一坐下来就问。
  “不知道。虽然他很聪明,但是他只是20岁而已啊……”我说。
  郭赋衡,只是一个20岁的青少年。第二次的见面,就展现出他的推理能力。可是,像他一样聪明的青少年,如果一次又一次的困在思维的死角,我想他也会受不了吧?
  “那个管家……怎么这样奇怪的?”我想起了那奇怪的老人,总是用他那浑浊的双眼看着赋衡。
  “这……我不知道……”保安人员也只是耸耸肩。
  “是时候吃午餐了。”我看着手表,上面显示十二点二十分左右。
  于是,我站了起来,园丁也因为中午炎热而回到了亭子歇息。我礼貌地微笑,就离开了花园,回到了别墅,准备在饭厅里享用午餐。保安人员当然也跟着我,来到饭厅。
  詹姆站在饭厅门口,嘴巴含着香烟,就是不肯进去。我进入饭厅,才知道詹姆站在门口的原因——仓木久美子就坐在里面。而赋衡也在饭厅里了,不过还是一脸憔悴的样子。
  保安人员不知何时手拿着一盒便当,细嚼着。我坐了下来,詹姆也就进入饭厅,坐了下来,熄了烟,把烟蒂丢在饭桌上的烟灰缸里,Wilson也就进来了。
  很快的,午餐就上桌了。主食是牛排,饮料是红酒,甜点是雪糕。每一道菜,都是顶级的享受,暂时忘了自己是个“囚犯”。
  吃完后,赋衡不等Wilson说话,就站了起来,离开了饭厅。尽管Wilson和保安人员想要喝止他,可是他头也不回,连脚步都没停下,就这样的离开了。保安人员吩咐另一个保安人员跟随他,过后Wilson就说话了。
  “我知道这个谜是难了一点,我必须有所行动,去激发你们的脑细胞。所以,从明天的晚餐开始,将会有一个人死在这儿,接下来的晚餐都会有一个人死。如果不想这么快就死的话,就发挥你们的本领,揭开谜底!”Wilson狡猾地笑着。
  所以,Wilson第一个杀死的人,一定是我。因为我是个法医,对揭开谜底没有多大的帮助。而且,我也不是他的客人,只是因为刚好我就在赋衡旁边,才会被迫“跟来”这儿。
  我匆匆回到房间,只见赋衡躺在床上,闭目养神。我把他给叫醒,告诉他我的担忧,他只是很敷衍地点点头,倒头就睡,不理会我。
  这下该怎么办?他是不是放弃这个寻宝游戏了?我很烦躁地在这个狭小的房间里打转,然后坐在床上,用头轻敲墙壁,希望想起什么。
  那个1308什么的,赋衡猜测是dictionary这个词。然而,藏书室放了那么多一样的字典,应该就是一个疑点。可是,Wilson声明,这个宝藏就在这个上百年的别墅里,可是那些字典并不像是上百年的字典啊!那些字典可是最近几年才销售的。而且园丁也说过了,那个国际象棋似的花园是五年前的主人设计的。既然如此,那个花园应该和宝藏扯不上什么关系啊!
  我猛力地摇摇头,花园和字典应该是毫无关系的。这下,又回到了原点,线索又再停留在那十个号码了。看来,这十个号码,又有另一种意思了。
  不知道我在房间里想了多久,突然赋衡的手表响了起来,他就整个人跳了起来。我看了一眼手表,现在是六点十五分,再过四十五分钟,就是七点钟——我的死期了。
  赋衡离开了房间,不知道上哪儿去了。留下我一个人在房间里,听着抽风机和风扇操作的声音,只是让我越来越烦恼,根本没有帮助我跳出思维死角。
  过了一会儿,赋衡回来了。他看起来精神好多了,头发也有一点湿湿,看来他是去冲了凉。接着,他坐在电脑前,打开Microsoft Word,开始打字。难道他已经知道谜底了?我走上前去,看看他写些什么。上面写着:
  我已经知道答案了。来到时钟收藏室,顺便把詹姆和仓木久美子也叫来。
  什么?他已经知道答案了?他已经知道那十个数字代表什么了?赋衡站了起来,看着我,露出笑容,打开房门,正好碰见玩着手机的保安人员,还有那个我们似乎欠他好几亿的老管家。
  赋衡走到了收藏室,詹姆、仓木久美子和Wilson已经在那儿等着我们了。
  赋衡充满自信地踏进收藏室,看了一眼Wilson,开始说话了:“我已经破解那十个数字的秘密了。那十个数字,代表着英文字母,不过排法是按照键盘上的字母排法。所以,那十个数字,代表着Dictionary,也就是字典。在藏书室里,共有十本《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7th Edition》,就是想提醒我们碰一碰那本字典。”
  “那些字典,只不过是普普通通的字典啊!小子。”久美子打岔道。
  “当然。而这里的花园设计,是国际象棋的样子。重点就在于喷水池的位置。而根据隔壁房的一幅画,那些喷水池的位置分别是A2B1D8H3、和H7。”赋衡很有自信地说道。
  “可是,你又怎样知道哪一方是A排,哪一方是H排,每一个位置都有四个的可能性。A2,可以是B1G1H2啊!”詹姆反驳道。
  “那幅画。画中的人物看着窗外,当时的花园,已经是现在的这个样子了。而他附近,就有一个相同排法的象棋,象棋上就写清楚了哪里是A,哪里是1,哪里是H,哪里是8。”赋衡停顿了一会儿,继续说,“这五个位置,也是代表不同的字母,A2,就是A算起,接下来的第二个字母,也就是CB1,就是B算起,接下来的第一个字母,还是个C,以此类推,将会得到两个C、一个L、一个O和一个K。”
  “Clock!时钟!就是指这里的时钟……而这些时钟当中,就有那几个不会动的时钟……所以,我们要调整时钟,到特定的时间,对吧?”久美子说道。
  “没错。根据那本字典,这个普普通通的时钟,要停留在3点;这个钟摆时钟,要停留在1点;这个看起来很像手表的电子时钟,必须停留在……”赋衡上前去,逐个逐个地调整,最后的那个手表时钟,被调成1149分又35秒。
  接着,钟摆掉了下来,样子普通的时钟也掉了下来,在地上转了一会儿,就不再动了。保安人员上前去,拿起了那个时钟,喃喃自语:“漆料掉了,里面是黄金!”
  “没错。而这个自称是Wilson的人,事实上,并不是真正的Wilson。”赋衡看着Wilson,笑了笑。
  “什么?”我们都感到很震惊。
  “是管家吗?他总是用那种很奇怪的眼神看着我们……”我偷偷望着管家,发现他露出了一丝丝的笑容,不过又很快地就被一个无形的手给抹去。
  “不是……真正的Wilson,就是这个保安人员。”赋衡伸手一指,指着保安人员。
  “小侦探,我想你搞错了,我只不过是……”保安人员赶紧澄清。
  “不。Wilson应该要时时刻刻监视我们,而且又不能让我们注意到他。刚开始和你一起去找这个Wilson的时候,他是看了你一眼才答应的。过后,我刻意想要延迟晚餐时间,因为你想要当着我的面杀死俊文,所以语气很强烈地拒绝了我的请求。最后,我在电脑写完那些字后,你正在看着手机,因为那些字会传到你的手机去,过后你再决定是不是要让假Wilson知道。换句话说,当宝藏获得方法出现在你的手机的时候,你不会告诉假Wilson,因为你要独吞!”赋衡笑了。
  “你骗我!你竟然欺骗我!”假Wilson生气地说,从口袋中拿出了一把手枪,不过Wilson的速度更快,假Wilson的右手中枪,手枪马上掉了下来。
  “我的确是骗你。”Wilson捡起了那把手枪,一把指着假Wilson,另一把指向赋衡,“我想,你们家的宝藏,应该不只是这两块黄金吧?快交出来!”
  一刹那,枪声响起,Wilson跪坐下来,好几个蒙面的特警冲了进来,瞬间就控制了现场。特警防弹衣的背后上写了三个英文字母:FBI。现在,就连美国联邦调查局都出现了。
  其中一个蒙面特警走了过来,脱掉他的面具,我不禁惊讶地叫了出来,因为这个男人就是刘志江!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