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十天破案》——第二章(第一天)


第二章 杀人事件


  抵达目的地时发现,上一个和这一个屋主都一样,四楼独立式洋房。不过这次不一样,这里似乎在准备些什么宴会,到处都有彩带、气球,人是来来往往的,尽是愉快的样子。
  “这里是怎么一回事?”我问。不少小孩在游泳池附近玩耍,好几位大人(应该是他们的父母)笑着吩咐他们小心些。
  “没什么,他的儿子六岁生日,”他看见我用尽是疑惑的脸看着他时,马上解释说,“我和他见面过了,他选今天来和我们见面,因为这样子别人就不会注意到我们其实是不速之客。”
  我们大方地踏入这栋洋房,游泳池附近还有个烧烤会,而院子的地上是草原,墙壁旁摆放了许许多多的花草,还有一棵大树,上面挂着一个正在摇着的秋千,上面的小孩简直乐坏了。车库是开着,里面停了一辆Pagani,展现出其主人的家产是多么的雄厚。
  “你觉得这家人如何?”赋衡边走着,边问我。
  “有钱。”我毫不犹豫地说出我的看法。
  “而且还很炫耀,刻意把车库开着,自由餐设在车库附近。”赋衡小声地说。不知道是不是嫉妒这家人的家产。
  “先生,请问你是郭赋衡吗?”一名一看就知道是管家的管家上前来,一脸厌恶地问。
  “是的,不知道您家主人在哪里呢?”赋衡倒是微笑着。
  “他在客厅里,我带你去。另一位先生是?”他傲慢地望着我,让我很不自在,似乎我是一名骗子。
  “他是我的助手,有什么疑问吗?可不可以快一点?我可不觉得您家主人愿意等我。”赋衡很有礼貌地教训了他一顿。
  “这边请。”那名管家瞪着我,似乎不相信赋衡的话,因为赋衡根本就是在说谎,我本来就不是他的助手啊!
  赋衡突然看着车库附近的一个男人,一直盯着。我看着那个男人。他的刘海差点就遮到双眼了。他的眼神像是鹰眼一样,似乎看见了猎物,而这个猎物正是我们俩。他有个鹰钩鼻,穿着一身黑黑的,露出笑容。那种笑容,竟让我毛骨悚然的。
  “郭先生,这边请……”管家很不耐烦地催促。
  赋衡这时才回过神,忙着赔不是,然后我们就跟着管家踏进了客厅。
  客厅也有好几个人。一名女生拿着彩带,慌张地环绕四周,似乎在找别人帮忙她。我看一眼彩带,发现是原本挂在门梁上的彩带,不知什么原因掉了下来。
  “我帮妳吧!”我上前去,正要从她手中拿走彩带的时候,她像触电般,整个人向后退,冷冷地拒绝了我。赋衡倒是在一旁笑着,似乎嘲笑我多管闲事。
  过后,就看见她高兴地叫着“爸爸”,一个有点中年发福的男人脸带笑容地走向她,并帮她把彩带挂回去。
  “先生,我叫做郭赋衡。”赋衡向那位中年男人自我介绍,让那位中年男人吓了一跳。
  “啊?你们怎么这样早就来了?原来你就是郭赋衡,还以为郭赋衡应该是个比较资深的人……过来!过来!到我的房间去谈……”他有点慌张,不过还是很有礼貌,不如管家那样目中无人。
  我们离开了客厅,到他家的旋转楼梯去。刚好,厨房端来了一盘炸鸡、一盘布丁和一盘炒米粉。那位中年男人很嘴馋,马上拿了一块炸鸡就是一啃。
  “给我去洗手,客人在这里,不要这么没礼貌!”那位捧着炸鸡的妇女骂了他,不过看得出来那位妇女就是这位中年男人的妻子。
  “是的!老婆大人!”他笑了笑,看着我们,“你们要不要吃一点?我老婆煮的食物不错,曾经是酒馆的主厨,现在可退休了。”
  “什么退休?别把我说的那么老好不好?”
  我和赋衡很有默契地摇摇头。他倒是有点觉得可惜,到厨房去,把手上的炸鸡放在桌上的空盘子上。一名涂了浓妆的女子看着炸鸡,说了些话,也听不见他们的对话。我也没什么留意。就突然,他拿着炸鸡出现在我们面前,微笑着,叫我们上楼。
  我们三人一起走上旋转楼梯,来到了二楼。他打开了一间房间的门,示意我们坐下。
  这房间也没什么特别的,不过看起来不像房间,倒像是会议室。圆桌摆在正中间,圆桌中间放了个投影机。房间的一角放了一台电脑,墙上挂着好几幅画,房间另一角还摆了一个雕刻品。
  “不错吧?请坐。”他礼貌地笑着。
  “如果我是你的话,我会把这房间的画全部撤走。”赋衡一坐了下来,就是很不礼貌地说。
  “为什么?”那位中年男人坐了下来,脸上依然挂着笑容,似乎在期待赋衡的答案。
  “冒牌货,难上大雅之堂。与其放些冒牌名画,倒不如为墙壁上色。”赋衡叹道。
  “原来你也对画有所研究,这些的确是冒牌货,不过好多人却以为是真画。就和谎话一样,都变成真话了。”他有点沮丧,从他的话中,大概猜得出他被人骗了。
  “我们还是尽快开始吧!你知道这些资料吗?”赋衡很潇洒地把文件夹丢给那位男子,“里面可有陈之丰,您的大名呢!”
  “没错,这的确是我的犯罪记录。走私、洗黑钱。不过,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你怎么拿到的?”陈之丰咬了一口炸鸡。
  “现在主控权不在你手上,由不得你来盘问我。”赋衡冷冷地说。
  “我想我应该知道是谁,就是我的劲敌——方里杰吧?”陈之丰得意地笑着,“我请了私家侦探来调查你,就和你一样职业的那种,发现你在不久前到过他家,还拿着文件夹。我想,就是这个吧?”
  我有点吃惊,因为方里杰就是那位不肯与我们见面的中学朋友。就连我们不久前到里杰家去,他都一清二楚。
  “你还不赖,难怪搞了那么久,就是没有人发现。不过,你知不知道,这世界上,几乎没有人的职业和我一模一样。所以,我不是私家侦探。”赋衡哼了一声。
  “可你告诉我你是一名侦探。”他脸色一变,再啃了一口炸鸡。
  “我告诉你我是比尔盖兹的老爸,你是不是也相信了?无论如何,我真正的职业,你可能不知道有相关的职业存在。不过,今天并不是要聊这些,我比较想知道的是,这个叫做Alice的人,你认不认识?”赋衡指着一个人名,这个Alice,为这位奸商走私了好多货品。
  “我可是个商人,商人只要知道他的账目。其他的,他可是不管的。抱歉,我不知道。”他咬了咬肌肉,嘴巴上尽是油。
  “那么你知道任何关于这个人的事情吗?你又是如何联络上她的?”赋衡双眼直勾勾地望着之丰。
  “我只知道她来自一个犯罪组织,平常都是她联络我,我没有办法联络上她。”之丰想了一会儿,才说。
  “她又怎样知道你想要走私?”
  “是我的朋友介绍的。初次交谈,也是通过电话。对方的电话号码是公共电话,不曾重复使用过任何一个电话号码。”看来这位叫做Alice的人,还真是谨慎。
  “声音呢?”
  “变声器……”之丰脸色由红润转绿,不停地冒着冷汗,手上的炸鸡也掉了下来。
  “你怎么了?”我慌张地走上前去,发现他的呼吸是那么的急促。
  “俊文,快叫救护车,还有报警!”赋衡喊道。
  就在我拿出手机的那一瞬间,之丰倒下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