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十天破案》——第十章(第四天)


第四天
第十章 失去文件夹


  今天就要和方里杰这狡猾的中学朋友碰面了。他发送电邮给我,要我在今天早上十点到他家去谈谈。他把我和赋衡的照片交给保安人员了,所以我们不会像上次一样碰壁。他透露,他不相信电邮的安全性,要我当面和我谈。
  赋衡本来是很颓废的。不过在知道方里杰要和我们见面后,精神瞬间恢复,站了起来,把不愉快的事情暂时搁在一旁。不过赋衡这个人,只不过是硬撑而已,想要坚强地站起来。
  我的金色公牛低吼了一声,飞奔到方里杰的四楼独立式洋房。这次保安人员的问题,就凭那两张照片解决了。我把车子停在他的车库附近,方里杰的妻子很焦急地跑了过来。还穿着高跟鞋,看来她还真是死要面子。
  “发生了什么事?”赋衡一下车,就是这么问的。
  “就是你们今天要和我丈夫见面的吧?可不可以把那个什么文件夹交给我啊?”她很紧张地说。
  “别急!别急!进屋再说吧!”赋衡笑了,不过他的灵魂之窗,却是焦虑。
  我们坐了下来,女佣把咖啡端了过来。我喝了一口,问方太太:“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请?这么紧张的……”
  “想必是方里杰被什么人绑架了。绑匪要的不是钱,而是文件夹。”赋衡说。
  “没错,他的确是被绑架了。今天早上,我和他就像平常一样去公园跑步。因为公园里这儿有一段距离,丈夫就说要驾车去。哪知途中,一个摩托车骑士就从小巷转了出来,直接撞上了我们的车子。”方太太说。
  “过后,就趁丈夫下车去看看他的车子的时候,后方就有一辆货车,好几个人下车,就把他给抓走了……本来我也是被抓走的,一个操着蹩脚中文的蒙面人就说放我回去,要我回去拿什么文件夹的。”看来,有人已经先下手为强了。
  “你们该不会没有报警,只因为绑匪说会撕票吧?”赋衡问道。
  “是啊!我回家后,找不到任何一份可疑的文件夹,就想起丈夫今天早上会和你们见面,文件夹可能就是你们拿去的了。”方太太看着我们,希望我们交出文件夹,救出方里杰。
  赋衡拿了出来,那份可以是救命的,也可以是害人的文件夹。方太太伸手,想要拿,赋衡却又收了起来。赋衡这是干什么?
  “方太太,妳知道交出这份文件夹的后果吗?”赋衡把文件夹放在身旁。
  “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不交出的后果!交给我好不好?”方太太急坏了,站了起来,就是伸手想要硬抢过来,文件夹又被赋衡拿走了。
  “交给绑匪吧!不然今天我们也白来了。”毕竟方里杰是我的中学朋友,总不能让他就这样牺牲吧?
  “这里,可是拥有犯罪组织的犯罪证据。里面的每一个人,都足以判死刑!到时候,我会到方先生前上香,感激他的牺牲!”赋衡抓紧文件夹说。
  “难道你们就不能影印一份吗?”方太太说。
  “不能。这里的每一页都有盖章。影印的话,他们就能说是我们陷害他们,顺便控告我们毁谤。”赋衡说。
  “赋衡,你忘了Alice了吗?”我想,赋衡不会希望自己的姐姐也被判死刑吧?
  “我没忘记。她若是有罪,我会亲手把她送上被告席的。”赋衡丝毫不肯退让。这,就是铁石心肠吗?
  “我求求你,把文件夹交给他们好吗?我不想里杰就这样死去的……我和孩子们要怎样接受啊?孩子还小啊!难道这么小就要痛失父爱吗?”方太太两行挂着乞求的泪水,抓住赋衡的右手。
  “痛失父爱又怎样?当年,我的父母出车祸的时候,本来可以逃过一死的,却是在旁冷观的那群混蛋迟迟不肯帮忙,就连打电话叫救护车也都忘了!等到我放学经过那里的时候,他们……已经……”赋衡突然崩溃,想起父母惨死的一幕,还真令他痛心了。
  “我不管你父母是怎样死的!死了就死了!我的丈夫可还是活着的!活着的啊!你了解痛失父爱的感受,为什么就不肯推己及人,替我的孩子着想呢?”方太太还是哭求着。
  “算了吧!里杰的安全最重要。我们可以自己侦查的。而且,如果是我们侦查的,至少可以劝Alice自首,减轻罪名,不是吗?”我说的这句话愚蠢极了。这个Alice,走私了好多毒品。就算自首,还是只有死刑伺候她。
  赋衡不再说话了。只是安静地站起来,看着庭院,脸上还挂着泪水。
  方太太看着他,抽泣着,没有进一步地哭求赋衡。我看着他的背影,他在考虑,在衡量,在作出决定当中。是交出?还是不交出?
  片刻,他转了过来,看着方太太,点了点头,把文件夹丢在桌上。赋衡,终于做出了让步。
  “这份文件夹,就交给妳吧……不过,千万不要认定交出文件夹,你的丈夫就一定安全。这是我给妳的劝告。因为这个文件夹非同小可。任何一个可能知道里面资料的人,这个犯罪组织应该都不会放过。如果妳的丈夫能够安全回来,就马上出国,离开这里。”赋衡很严肃地说。
  “那我们一家人要去哪里?几时才可以回来?”方太太拿起文件夹。
  “纽西兰吧!请妳一个信得过的朋友帮忙买机票。然后,妳就定飞往英国的机票。行李不要带得太多。衣物、私人用品等,都标明送去英国。那些重要文件,就偷偷交给妳那位朋友,要他过后才寄过去给你们,不能露出任何手脚。日常用品这些,你们就在纽西兰买吧!”赋衡想了想,才说。
  “对了。钱,就汇去英国。请一个人,为你们买东西后寄来纽西兰。犯罪组织应该会调查你们的行李去向和在哪里用上钱。如果非要在纽西兰买东西,就请那个人在英国买金,寄来你们这里再拿来卖掉吧!”赋衡补充道。
  “万无一失了吧?”我说。这么麻烦,应该不会露出马脚才对。
  “不。如果犯罪组织发现花钱的是谁,逼问下,自然会查到纽西兰这儿来的。所以,这只能靠运气。希望这个犯罪组织里面的人都是白痴,不知道我的计划。”赋衡抓了抓头说。
  “放心,我会照你的方法去做的。谢谢你。”方太太很感激地说。谢谢你?所以,今天白来的,是我这个路人甲。
  “不用客气。我也是极为危险的那位。俊文,机票准备好,我们到美国去。”赋衡示意我,离开这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