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十天破案》——第三章(第一天)


第三章 消息毁灭


  “不用交救护车了,他死了。”赋衡很冷静地说,尽管前一秒有个男子刚在他面前死亡。
  “可他怎么会……”我打了电话报警,“会不会是那个奇怪的黑衣人?”那个黑衣人,很有可疑。
  “应该不是。死因应该是炸鸡,”赋衡一直望着炸鸡,“你下楼去和警方解释,我在楼梯口顾着,不让别人上来。
  “好。”我把手机放回口袋,到楼下去。警方已经抵达现场,不知情的人对警方的出现有点吃惊。
  “这里发生了什么事?”刚才那位妇女问林警员。
  “有人报案,说这儿发生了一起杀人事件。”林警员说。
  “谁死啦?”那位要陈之丰挂彩带的女生问,语气里尽是不屑。
  “警察与鉴定人员,麻烦到这儿来。”我说。
  大家的脸上尽是疑问,随着警察和鉴定人员一同来到了陈之丰痛苦死去的地点——很像会议室的房间。
  “死者陈之丰,初步调查为吃了有毒的炸鸡而死。”赋衡从死者身旁站了起来,对林警员这么说。
  “老公?老公!你怎么会被杀?”那位妇女失控地冲进房间,不过被警察阻止了。她跪倒在地上,不停地哭着。
  “对不起,郭赋衡,你是不是第一发现者?”林警员问起。
  “是的。他当时就坐在这里,吃着炸鸡。突然露出很辛苦的样子,然后就倒下了。”赋衡轻描淡写,没有谈起我和赋衡会出现在这里的原因。
  “你们是谁?我从来没看过你们!是不是你们杀了我爸爸?”那位女生很是激动地说,眼泪慢慢地滑落,滴在地板上。
  “麻烦你们可不可以向我们解释,你们会出现的原因?”林警员有点后知后觉。
  “是主人吩咐的。主人约好今天与他们会面。”竟然是那位管家替我们解围。
  “报告,这炸鸡的确有毒。”鉴定人员说。
  “那这炸鸡又是谁准备的?”林警员问。
  “女主人,”一道声音传来,一个印尼女佣出现了,“宴会上的所有油炸食物都是女主人负责的。也是她自己提议不预订餐馆食物,自己一家人下厨的。”
  “Kakak!我妈妈怎么可能杀了我爸爸?”那位女生生气地用右手,推开那名印尼女佣。
  “怎么不可能?上一次妳妈妈可不是与妳爸爸大吵大闹的,说什么要把这一切公布出来,结果妳爸爸可是一巴掌叫她闭嘴的呢!更何况,这可不是他们第一次大吵的了。”先前看见的涂浓妆的女子说。
  “抱歉,请问妳们是?”林警员问。
  “啊?她是陈之丰的女儿——陈丽霜。我是陈之丰的小老婆——张欣。这位杀夫凶手叫做方靖雯”张欣说。
  “方靖雯是凶手的可能性不高。”我突然冒出这样的一句。
  “可是他家女佣不是说,炸鸡是方靖雯准备的吗?”林警员一头雾水。不只是他,大家都一样。
  “因为她准备的是一大盘的,她又怎能知道死者会拿哪一块?我想其他人应该可以证明这一点。而且,死者拿走炸鸡后,方靖雯应该是直接把炸鸡放到餐桌上去的。”我回想起当时陈之丰是拿起一块炸鸡,然后被他的老婆骂了一顿。
  “可你知不知道,她放在餐桌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的,把盘子弄倒了,炸鸡全部掉在地上,都给她拿去丢了。这一点,全部人都可以作证!”丽霜得意地笑着,“她准备的全是有毒的炸鸡,然后之丰拿去后,就刻意弄掉其他有毒的炸鸡在地上,用这个借口丢掉啦!”
  “的确有这个可能性。抱歉,陈太太,请问妳把剩下的炸鸡都丢到哪里去了?”林警员问,打算叫鉴定人员去检验其他的炸鸡。
  “在……在垃圾……圾桶……”方靖雯抽泣着,可惜身旁的人却是毫无感情般地瞪着她,小声地数落她。
  “对不起,俊文,麻烦陈述一下案发过程好吗?”林警员问道。
  “当时我们三人正要上二楼去,就刚好陈太太捧着炸鸡来,死者就直接拿起一块,咬了一口。结果,陈太太就骂他不注意卫生。死者就把那块炸鸡放在厨房。过后另一位陈太太出现,不知道说了些什么,我也没什么留意,因为后来我都看着客厅里的客人。过后,他吃下炸鸡就死去了。”我尽可能不漏掉任何情况地说出来,当然不包括那个文件夹了。
  “所以,你没有注意到死者的小老婆有没有下毒?”林警员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的确没有注意这一点。”我说。
  “我怎么可能下毒?当时我以为女佣偷吃炸鸡,在骂她,不是下毒!女佣可以替我做证啊!”张欣听完我的话后,马上急于澄清自己。
  “我不知道女主人有没有下毒,因为当时我是背对着她的。”女佣是这么对林警员说的。
  “而且我听说你偷了家里的钱,买了一大堆奢侈品,被爸爸骂得很惨,还说以后都不给你家用呢!”丽霜笑道。
  “我也知道妳想要买I Phone,又要一台I Pad,什么都要。结果之丰不肯买,妳还说过这样的爸爸,死掉算了。”张欣脸红了,不过不是因为羞愧,而是愤怒。
  “那只是气话而已!”丽霜生气了。
  “可是谁知道是气话还是计划?”张欣脸色不再那么红,大概是抓到丽霜的把柄,正洋洋得意着吧?
  看着这家人毫不在意旁人的眼光,像泼妇般地吵架,我想死者怎样也没有办法瞑目吧?又或是,他早就习惯每天这种无谓的吵架。
  “其他炸鸡上没有毒,就只有死者手上的那个有毒而已。”鉴定人员把那些炸鸡都放进塑料袋里了。
  “没有毒?难道是自杀?”林警员喃喃自语道。
  “一定是自杀!最近他在生意上损失了过亿元的资产,这几天都是忧郁地度过的。”张欣很肯定地说。
  “或许吧!不过在证明死者是自杀前,你们三位都有嫌疑杀死他。”林警员厌恶地看着张欣,似乎在想着怎么有人愿意把自己的脸画得这么妖艳,可又有点令他恶心。
  这真的是不是自杀?我想着。说不定赋衡会有什么线索,转身一看,赋衡已经消失了。
  “赋衡呢?”我问林警员,但林警员只是耸耸肩。
  “这不是自杀,而是有计划的他杀。”一道声音传来,让大家震惊不已。
  “那么凶手是谁?”林警员问,“其他炸鸡上都没毒,凶手怎么知道死者会吃哪一块炸鸡?”
  “这是误导大家的地方。事实上,炸鸡从头开始都没毒,毒是死者自己放的。”赋衡很冷静地说,双眼漂浮,似乎在找出凶手。
  “这样的话,怎么会是他杀呢?”张欣讥笑着。
  “不需要这么着急。凶手是把毒药放在死者的手上,只要死者用手把食物拿起来吃,食物自然沾上了毒,”赋衡笑了,“至于凶手,就是妳了!”
  赋衡手一指,大家的焦点马上放在那位凶手上。
  “丽霜?怎么可能?”相信方靖雯是感到最震惊的吧?自己的女儿把自己的丈夫给杀死了。
  “我?你别污蔑我!小心我把你告上庭!”丽霜面红耳赤,愤怒着。
  “首先,妳把毒药涂在彩带上,然后拿着,要死者帮妳挂上去,这样的话,死者的手自然沾上了毒药。证据就是彩带上的毒药,检验后,自然就会知道是不是和死者中的毒一模一样了。而你也知道,陈太太待会儿会捧炸鸡来,死者一定会直接拿了就吃,根本不会在意手上是不是干净。我问过了,死者多次没有洗手就吃东西,陈太太也会每次都‘逼’他去洗手。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死者手上没有毒药。”赋衡很有自信地说。
  “你有什么证据证明是我杀的?为什么不可以是别人把毒药涂在彩带上,也想要杀我呢?”丽霜问。
  “从刚才到现在,为什么妳的左手一直放在口袋里不拿出来呢?我想,妳是担心妳不小心用到左手,自己中毒吧?而刚才我也听管家说了,他说妳必须迎接贵宾,所以死者挂上彩带后,妳就被陈太太拉走现场,没有机会洗手。就这样,妳不敢用左手做任何事情!”赋衡说。
  现场顿时陷入尴尬的平静,大家都在等待丽霜如何反驳赋衡的指责。过了不久,丽霜开始说话了。
  “没错,是我杀了我爸。”丽霜很是冷静,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放下心中枷锁,说出事实了。
  “为什么妳要杀死他?他可是妳爸啊!”靖雯再度哭泣,赏了丽霜一巴掌,大家赶紧拉住她,不让她再打丽霜。
  “我爸?他竟然硬逼我的男友与我分手,我还是被蒙在鼓里!男友被爸爸侮辱一番,提出分手,过后就饮毒自杀了。爸爸知道他自杀后,竟然不忘嘲笑他,说他懦弱无能!一次爸爸喝醉了,突然向我道歉,就这样不小心透露了出来。我才知道,爸爸不仅仅侮辱了他,还把他的屋子给毁了!这样的人渣,倒不如死了算了!”丽霜双眼睁得大大的,泪水在眼眶打转,就是不肯滑下来。
  “不。妳爸爸是爱妳的。只是他用的方法和别人不一样。我希望妳能够去翻阅他抽屉里的日记,去了解他。其实他发现妳的男友已经有家室了。不希望妳受伤,所以给了他一笔钱,希望他能放过妳。而那些画,其实是妳的男友与他起争执无意间打翻神台,把屋子给烧毁了。而妳男友自杀,是因为他的妻子带着所有的钱离开他。他受不了打击才自杀的,和妳爸爸没有关系。现在,妳就在铁窗后惭愧吧!”赋衡把一本日记本丢给她。
  丽霜整个人愣住了,嘴巴轻轻地颤抖着,眼泪流了两行,跪在地上,双手捂着脸,抽泣着说:“为什么他不解释一切?为什么?”
  赋衡叹了叹气,看着我,突然这样对我说。
  “要不是你好心想要去帮她挂彩带,说不定我还不知道她就是凶手。”
  “所以,你是通过她那奇怪的拒绝来得知的?”我问。
  “没错。现在,这个文件夹就只能找你的朋友了。”赋衡无奈地笑着。
  转了一大圈,又得回到起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