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

《血字101》——第四章

  “为什么妳要这么做?”赋衡小声地问那个女子,不让走在前方的颜警长发现。

  “我……我……”那个女子似乎有难言之隐,用求助的眼神望着赋衡,说:“我真的能说吗?”

  “放心,女士。”赋衡露出和蔼的笑容,点点头。

  “那我告诉你好了,拜托你别告诉警长。”她说。

  “这我没有办法答应妳,如果和案子有关系的话,我可能需要向颜警长透露。”赋衡望着已经重新化妆好的那名女子,说:“还是……这宗案子和林警员有关?”

  对方瞪大双眼,暂时停止了呼吸,惊觉眼前的这位年轻侦探,再次在她面前展现出他异人的推理能力,不禁问道:“你是怎样知道的?”

  “因为妳不放心给林警员调查这宗案子。而我想,妳应该不会知道林警员的办案能力,所以不可能是因为林警员的办案能力。而且妳要求颜警长亲自出马,或许是因为妳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比林警员的职衔还要高的警察,这才能取消林警员的调查行动。”赋衡嘻嘻笑着。

  “请你别告诉警长好吗?我不确定林警员是不是那个人。”她说。

  “什么人?”赋衡问道:“我想,就算妳不告诉颜警长,他肯定早就猜到了,所以最后才会答应妳,亲自调查这宗案子。忘了说,他的推理能力,想必是在我之上。”

  眼前的这名女子露出错愕的眼神。这位叫做郭赋衡的年轻侦探已经算是聪明绝顶的人物,能够短时间内发现她对他撒谎。既然颜警长在赋衡的推理能力之上,那颜警长岂不是一个极为变态聪明的人?

  “妳在怀疑林警官是不是杀死妳男友的凶手之一吧?又或是他可能认识凶手,例如:要好的朋友,或是亲戚?”我们一离开警局,颜警长马上转过身来望着该女子。

  这位女子瞪大双眼望着颜警长。他眉头一皱,说:“妳不让林警官调查这宗案子,难道不是因为这样吗?还是我推理错误了?”

  “不!不!不!你说的对。”她很惊讶地点点头。

  “案子的细节在车上才说。”颜警长看着我们俩,说:“你们两个要跟上来吗?”

  岂有不跟上查案的理由?小时候的我常常憧憬着推理小说里的世界,而赋衡的出现让我实现了我的梦想。这位智力惊人的年轻侦探,加上经验丰富的警长,究竟在这宗案子里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这点我是挺有兴趣的。他们的推理较量,无形中出现了。

  “我叫做柳昕宜,今年28岁,是释凯伦的女友。我们已经交往了一个星期,没想到这时候的他却……”柳昕宜一上车,便开始做自我介绍。想起被人谋害的男友,不禁掉泪。

  “今天早上作画了吧?画家。”颜警长突然这么说。

  “我是个画家,但你……你……是怎么知道我的身份,又怎样知道我刚才早上作画了?”昕宜暂停哭泣,望着刚发动汽车的警长。

  “颜料。”赋衡突然说话,望了一眼手表,补充道:“耳垂沾到一点颜料。今天早上作画的证据。而且手指的关节有凸起,是长久握笔的证据。”

  “你们俩真的是……”昕宜闭上双眼深呼吸,说:“聪明。我只能想到这个形容词而已。”

  “很明显,不是吗?”颜警长踩油门,车子开始缓缓前进,继续说:“不好意思,我指的不是我们俩聪明是很明显的事情。事实上,我们并不算是聪明,只是比寻常人还要注意细节,并好好利用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破案最需要的就是细节。”

  我们朝案发现场迈进,等待我们的,是真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