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血字101》——第一章

  大家对于我那位小我十岁,棒棒糖不离身的朋友——郭赋衡有什么看法呢?对我来说,郭赋衡实在是太年轻了。只要把他所侦破过的案子,全都拿出来,写部回忆录,那将会让郭赋衡这三个字,成为令人敬佩的名字,令罪犯所恐惧的名字。

  自从和他一起侦破“正方形”案子(事实上,我也只不过是陪在他身边而已,对案子根本没有起到什么作用,不过赋衡却认为如果不是我,他根本不会意料到凶手会是黄秀铉)后,没有机会再和他一起破案,除了害我婚期延后的那宗案子。有时候,坐在电脑前写着他学生时期的破案回忆录时,会很想念和他冒险的日子。

  听说赋衡成功找到Andrew Tan的情妇,没想到他的情妇,竟然就是自己的正牌妻子。这让我不得不佩服赋衡的想象力和观察能力,他曾经对我说,这两点对一个侦探来说,是很重要的。也因为拿到了Andrew Tan的委托费,他终于能够不为生活起居烦恼。在这之前,他还常常和我借钱呢!私家侦探这条路,不好走啊!

  不知道他和徐静的关系如何了。那个短发女孩,在我眼里一直都是很适合赋衡的女孩——善解人意,独立自主,不会因为赋衡过于疯狂地查案而离开他。要知道,赋衡是个工作狂,只要案子一接手,非得成功侦破案子才罢休。他向我透露过,他曾经因为一宗大案子,日夜不息地追查,家也不回,废寝忘食,熬了五六天成功侦破。过后呢?马上大吃大喝,回家睡个大觉。

  和文馨结婚后,是我人生中做得最棒的决定。婚礼当天,我们俩为对方戴上钻戒,心中是多么的兴奋,恨不得把她抱起来狂吻一番。她是一个好玩的女人,像个小孩多过大人,但这就是她可爱的地方,总是突然间会有惊喜出现,让你只能爱她,没有办法忘了她。

  虽然少了和赋衡一起查案的机会,不过我最后还是有了这难得的机会,决定提笔写下我们调查这宗案子的过程,暂时搁下那篇赋衡中学时期侦破闹鬼事件的回忆录。

  那天是早上,我开着挺招摇的蓝宝坚尼跑车,载着心爱的文馨,前往搁浅(也就是我开的咖啡馆),准备展开全新的一天。

  停下车,和往常一样,打开大门的锁头,开始一连串的准备工作——把桌椅摆好,扫地,煮水。学徒、曾经是大酒店大厨的朋友,还有叫做林志涵的女侍应生也陆续到来。就在这时,门把上的叮铃再度铃铃铃地响了起来。

  “先生,我们还没开张……”志涵正在抹桌子,望了一眼大门口,“是你啊!”

  我听见志涵的声音,纳闷她所说的“你”是谁。于是,从厨房走了出来(反正我不懂得下厨,在厨房也是碍眼的那位),想要知道那个“你”是哪位。

  一个男人从大门口走到吧台前坐下,梳了刘海,遮住自己右边的眉毛,还染了一点深褐色。长得清秀,胡子剃得干干净净,一双充满活力的大眸子,给人的感觉就是从漫画里走出来的人物,准备和美丽的女主角展开令人憧憬的爱情故事。不过,该男人的美好形象,却因为口中含着棒棒糖,看起来比较像是小白脸,或是玩世不恭的富二代。

  “我是第一个顾客吗?”他傻里傻气地说话,那只是让他自己给人的感觉更年轻,是个调皮的小男生。

  “你的推理大脑坏掉了吗?这很明显好不好?”我走上前去,注视着他那部分深褐色的头发,“几时染头发的?”

  “哦,拜托,一见面就是问我头脑是不是坏掉,挺礼貌的。”他俏皮地笑着,“我去美发厅后就变成这个样子了。”

  “要喝点什么吗?看你的样子,应该还没吃早餐吧?”我坐在他的正对面,方便我们俩聊天。

  “免费的吗?”他笑道。

  “收费。”我说,“你收了Andrew Tan那么多委托费,没请过我们吃饭就算了,还想要我请你吃早餐啊?”

  “少来了,你没那么小气的。”他调皮地眨眨眼说,“我在找一间适合请客的餐馆呢!不过怎么找,都没有这里的食物来得美味。”

  “说吧!你今天这么早就来找我,又是因为什么事情?”赋衡很少会到摆渡,通常都是无事不登三宝殿,一来摆渡,背后必定大有文章。

  “今天是新警长上任的第一天,我想请你和我一起去警局见见他。”

  望着赋衡满是期待的样子,我实在是不忍心拒绝他的一番好意,于是我便爽快地答应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