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无身份的失踪者》——第六章


  要不是事先调查清楚Andrew的身家,赋衡绝对会赏对方一记右直拳。一百五十万令吉,找一个人,太疯狂了吧?赋衡简直吓坏了,为了一个情妇,Andrew竟然把一百五十万作为委托费。
  Andrew看着愣住的赋衡,哈哈大笑道:“是不是觉得一百五十万太少了?也对,像你这样精明的人,两百万如何?”
  “不!不!不!一百五十万就行了。”赋衡赶紧推掉Andrew的“好意”。
  “年轻人,想要成功,就得抓住眼前的任何一个机会,抓得牢牢的。现在你眼前的这个中年男人,绝对有能力给你五百万的委托费。”Andrew轻轻举起酒杯,“为了这个Iris,我可以豁出去了。她已经失踪了两个月多,我已经受够了每晚的提心吊胆,总是担心她会不会是遇上意外了呢?又或是被她的哥哥害惨了,大耳窿。”
  Andrew这个男人绝对是商场上的佼佼者,在爱情上竟然是如此盲目,简直到无可救药的境界了。赋衡心想。他说的五百万委托费,是开玩笑吗?还是纯属要告诉赋衡,他是个财大气粗的人?
  “好吧!我们各自让一步。我不开五百万的委托费,不然你绝对吓傻了。两百万,一口价,要还是不要?”Andrew喝着鸡尾酒,伸出右手,等待赋衡的答复。
  “不赚白不赚。”赋衡与Andrew达成共识,绽开笑颜,“不过我必须事先声明,我从来没有受理过失踪案子,除了一些猫猫狗狗,至于找人还是第一次。所以,如果我找不到Iris,希望你不要怪我。”
  “放心。如果你找不到Iris,请记得,比你更多人员去搜查资料的警察都办不到了。”Andrew笑道。
  “你提到警察,让我想起来一件很重要的事。”赋衡伸出右手食指,“千万千万不要每天来烦我,来问我有没有找到。只要我找到,我自然会去你家领两百万令吉。”
  Andrew愣了一会儿,小声地嘀咕说“这家伙怎么知道的”,然后才微笑着点头答应。
  谈了一会儿,赋衡便先行告辞了。他告诉调酒师他想和该酒吧的老板见个面,调酒师不说话,只是指着先前他智者的那间关上门的厢房,吧台旁的那间。赋衡也注意到那间厢房的门从来没有打开,所以老板肯定还在里边。
  赋衡礼貌地敲了敲门,听见厢房里传来一个有点醉意男人的声音,他便踏进厢房里去了。与其说是厢房,不如说是货仓,里面摆放了许多箱子,全是赋衡不知道的酒。也不能怪他,他是个滴酒不沾的人。
  “小子,你是谁?没看门外写什么吗?”一个有点醉的男人坐在货仓的一角说,手上还拿着一瓶只剩下一半的酒,旁边有好几瓶空酒瓶,相信他已经灌了几瓶酒。当然,厢房的门口上钉上了个板,写着“闲人免进”四个字
  “你是这间酒吧的老板吧?”赋衡说,对方用力点点头。赋衡继续说:“我是来找你的。”
  “找我?”他有点中年发福,脸上带着胡渣,看起来有点狼狈,“找我什么事?”
  “你认识一个叫做Iris的人吗?曾经是你的常客,最近两个月多突然不来光顾的那个。”赋衡问道。
  “有她的照片吗?”酒吧老板说,又突然挥挥手,示意赋衡不必拿出照片给他看,“我忘了,我很少在酒吧里的。只是偶尔会在货仓里……检查货物。来的时候都是替酒吧开门,回的时候就是替酒吧关门。”
  “之前的调酒师,为什么辞职了?”
  “不知道,他就突然告诉我他不想干了,还大力推荐现任的调酒师,所以我才来得及聘请另一个人顶替他。当时我问他,他不肯告诉我。”酒吧老板把酒瓶放下,用双手撑起自己。
  “那你知道之前的调酒师住在哪里吗?”赋衡问道,“又或是他的联络方法。”
  “知道啊!他的手机号码还在我这儿。不过,我劝你还是不用去找他了,你不可能想和他见面的。”酒吧老板摸着浑圆的啤酒肚说。
  “为什么?”
  “他啊!跳楼死了,就在辞职不久。”酒吧老板说,“难道你还想要与他见个面吗?”酒吧老板说完,仰天大笑。
  “什么?跳楼自杀?”赋衡感到震惊,“那么他有什么家人还是好友吗?”
  “孤身寡人,没有家人,也没听说他有什么亲戚。至于朋友,曾经有个男人来找过他,和他谈得很开心。前任调酒师说那个人就是他的朋友。”酒吧老板搔搔发痒的头皮,“我记得我们三个人曾经一起拍照。”他的眼珠往上瞧,沉思着,然后说他去把照片给赋衡看看。
  酒吧老板打开货仓的门,正要离开货仓时,突然转过头来:“嘿小子,这里闲人免进,给我待在吧台那儿等我。”
  赋衡没办法,只得回到吧台去。这时,酒吧里播放的歌曲不再是LMFAO的那曲脱衣舞曲了,而是韩国团体下午两点钟的投降歌曲,曲子里不停地要听歌的大家举起双手投降。面对Iris这个查不出身份的失踪女子,赋衡竟然也有点想打退堂鼓了。
  线索好像总是无法完好无损地连接在一起,一直会在某个链接点时断掉,无法好好地推理。先是希望这个叫做Andrew的报案者能够提供平时联络Iris的方法,得到的却是一个电邮地址。调查IPIris果然很狡猾,总是在公共地方使用电邮。调查Iris是否利用公共交通工具逃离吉隆坡,也是一无所获。到AndrewIris的约会场所——那间小酒吧去,与Iris见过面的调酒师竟然无缘无故辞职了,后来还跳楼自杀,没能继续展开调查。线索,停在自杀的调酒师这儿就断了。
  这些未免太玄了吧?难道是有什么人在操纵这一切吗?那会是谁在操纵?Iris,那个骗了钱就潜逃的女人?还是,从案子的开始就是扮演着受害者角色的Andrew?赋衡望着酒吧老板交给他的照片,一张三人合照。左边的一个有点年纪的男人,就是那位跳楼自杀的调酒师。从他的表情来看,他不像是会去自杀的那种忧郁者。中间的是有个啤酒肚的酒吧老板,右边的就是他要找到的那个人。一个笑得很灿烂的男人,脸上有个很明显的记号,脸颊上的一道伤疤。据酒吧老板的述说,那是一个闹酒疯的客人造成的。为了阻止那个客人伤害其他人,他奋不顾身地上前去把他给抓住,两个人扭打过程中,酒瓶碎片割伤了他,结果就破相了。
  对于这个男人,赋衡总觉得曾经在哪儿看过,却记不起来是在哪里看过的。突然觉得自己和Andrew很相似,也是看见一个有点熟悉的脸孔。唉,至于这个男人的身份,就交给警方去调查吧!反正那个叫做Jennifer的女警也答应了他,说要在他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既然如此,这一切就全拜托那位女警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