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无身份的失踪者》——第八章


  赋衡把车子停在一间麦当劳开餐店前。他获取那个男人的手机号码后,立刻与他联络上了,并要求和他面对面交谈。对方虽然很不情愿,不过还是约他到一间麦当劳快餐店去见面。当然,赋衡也从受害者资料那儿得知他的姓名——张水泉。
  下了车,想起自己跑到资料室时,Jennifer的头发散乱,满身大汗,气吁吁地瞪着他,那种眼神简直就是恨不得把放在腰间的警枪掏出来,把赋衡射成一个洞一个洞的蜂窝。赋衡忍不住笑了出来,一个陌生情侣用奇特的眼神望着他,对他忽如其来的笑感到奇怪,大概是以为他是个精神分裂症病患吧?
  “我的时间不多,你要问什么就尽快。”对方第一句话就表明了自己的立场,不想要在这儿多待一秒钟。
  “好的。我就是郭赋衡。你认识这个男人吧?”赋衡拿出三人合照问道。
  “他是我的朋友,自杀了。”水泉冷淡地回答。
  “那你知道他为什么自杀吗?”赋衡指着照片的调酒师问道,“他看起来不像是忧郁症患者。”
  “所以你怀疑他是被别人杀死的?我告诉你,他绝对是自杀的。自杀的前几天,他告诉过我,他觉得生活很无趣,而且自己也欠了好多钱。所以,写好遗书后,就跳楼自杀了。反正他是个孤家寡人,没有妻儿会为他伤心难过。”水泉说。
  “那么朋友呢?你不是他的朋友吗?”
  “他没有其他的朋友了。至于葬礼,全是我付费的。”水泉闭上双眼,似乎在回想空无一人的葬礼,“那个酒吧的老板,倒是有来替他烧香。他的遗书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我走了,反正没有亲戚,也没有什么朋友,就当作我不曾出现。”水泉说着说着,竟然在赋衡面前掉泪了。
  “他是个很负责任的人,对吧?”赋衡还记得,前任调酒师已经有了自杀的念头,便辞去工作,还替酒吧老板介绍另一个调酒师。
  “对。”水泉点点头,把眼泪给擦掉了。
  “那为什么他会突然觉得生活很无趣呢?他在一间酒吧工作,能够接触各种各样,不同阶层人士不是吗?”赋衡问道。
  “那只是他胆怯的借口。事实上,他得了癌症,已经是末期的癌症了。”水泉吸了吸鼻涕。
  “什么?”
  “末期的肝癌。他是个嗜酒的人。他本身也没有多少钱,买不起那些可以压抑病情的药物。也对,像我们这样的人当中,有多少能买得起?”水泉回忆起那个有点潦倒的调酒师,“但他是个好人,也是一个深信‘人定胜天’的固执家伙。”
  “他没有勇气面对病情,对吧?”
  “对。他说他的命由他不由天,所以变卖家当,把自己欠的债务都还给大耳窿,解决了自己的债务,也解决了自己的性命……”水泉把脸埋进双手,回忆刚去世不久的亡友,无法控制自己的悲哀,让感伤的情绪把自己给活埋。
  因为自己,而挑起了水泉的悲哀情绪,赋衡为此感到内疚,便赶紧转移话题,提到这次见面最重要的事情了。赋衡深呼吸,问道:“你有没有看过这个女人?”
  水泉擦去眼泪,眨了几下眼睛,鼻子微红,双眼带点微光,眼泪在灯光的照射下起了自然物理反应——折射原理。水泉把焦点放在赋衡放在桌上的照片,Iris的照片。
  “有。总是和Andrew在一起喝酒的女人,八成是个拜金女。”水泉说,“不然就是一个老千,骗子。”
  “那你知道关于她的任何事情吗?”
  “不知道。花了浓妆的女人,感觉上很虚假。”水泉厌恶地说。
  “你怎么知道?”
  “你别看她的肤色,白皙?那是骗人的,只不过是化妆品的关系。把粉底涂至整个脸变得白皙,这种化妆品,看得多了。如果你看过这个女人,你会发现她的脸比她的手白皙得太多,多得不正常了。”
  “那她原本的肤色是怎样的?”
  “有点像巫裔,不过比她们白皙一点。”水泉说。
  “那还有什么事情能够告诉我的吗?任何一件关于她的事情。”赋衡有点失望,对于Iris这个女人的资料,他竟然什么也得不到。
  “我想……应该没什么了。她总是缠着Andrew就对了。她和Andrew看起来谈得不错,你应该问问Andrew,你认识他吗?Andrew Tan。”水泉说。
  “哦,谢谢了。”
  兜兜转转,线索从Andrew找起,来到酒吧,又从水泉获取线索,结果水泉倒是无意中暗示他,他是应该回到原点,重新搜查了。看来这个调酒师之死,和案子并没有多大的关系,说不定只是碰巧在Iris失踪过后跳楼自杀而已。Iris杀人灭口的可能性太低了,为了隐藏自己是骗子的身份,Iris会冒上多增加一条罪名的风险去杀人吗?
  赋衡想起Andrew曾经说过的一句话,露出了笑容。倒了车,朝目的地奔驰而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