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无身份的失踪者》——第一章


  赋衡把车子停好,下了车,很帅气地启动车子的保安系统,来到警察局。一个姓林的警员走上前来,赋衡知道这个林警员一向来对他不满,因为赋衡常常把警察当作自己的搜查工具,像个指挥官一样下命令。
  叫做林德水,不过因为习惯叫他林警员,所以差点忘记了他的名字。赋衡心想。
  “伊布拉欣警长在办公室里等你。”林警员很不耐烦地说。被自己的上司命令来“迎接”自己不喜欢的人,也难怪会露出那张眼睛中心点在赋衡之上一点点的脸。
  “谢谢。”赋衡知道自己的名字在过去常常出现在茶水间,那些不满他的警员通常都会聚集在那儿说他的坏话。所以,他决定要和这些警察好好相处,一直被人说长道短,很不是滋味。
  赋衡踏进警察局,几个警察望了他一眼,然后很厌恶地瞪着他,把目光停留在他身上一秒,然后继续工作。赋衡很无奈地向他们问候,倒是有几位女警员很友善地回应了他的问候。
  赋衡停在一扇门前,上面写清了这扇门后的地方——伊布拉欣警长的办公室,同时也是该警察局最大的私人办公室。他很礼貌地敲了三下门,听见伊布拉欣警长那马来口音的“请进”两字,他打开了门,踏进办公室了。
  里面坐着一个马来男子。他拥有一张国字脸,留了胡子,一头乌黑的头发,浓密的眉毛,炯炯有神的大眼,鼻子有点大,嘴巴正叼着一支香烟,穿着烫得一点皱褶也没有的警服,身材魁梧,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个人很严厉,不苟言笑。事实上,他常常和大家一起聊天说笑,所以人缘超好的。对工作严格,对他人友善,对家人疼爱,对赋衡呢?佩服。
  伊布拉欣警长正忙着,大概是最近的罪案有上升的趋向,让他的工作量上升,没办法,警方天生就是人民的保安,罪犯的杀手。
  “警长,如果我是你,我会把放着其他案子的文件夹先搁在一旁,如果放在办公桌上,不仅占位子,自己也无时无刻地被这些文件夹提醒,还有很多案子没侦破,心情就会变得烦躁。用这种心情来处理案子,人民会对你们的破案率越来越不满意哦!而且,整理好办公桌,会让自己有点成就感,这样一来,处理案子也比较顺心了。”赋衡看着桌上的文件夹,很凌乱。其中一个文件夹打开着,受害者是一个男人。
  “赋衡啊!这是要提醒我,还有很多案子没侦破,所以才会刺激肾上激素的分泌,让大脑能够转快一点。”伊布拉欣警长把香烟放在烟灰缸,熄了烟。他知道,赋衡不喜欢烟味。
  “这叫做变态。”赋衡坐了下来,“说吧!那宗失踪奇案。找人这回事,我不一定能够帮上忙,你们拥有足够的人员可以寻人不是吗?”
  “问题在于,这可不是一宗简单的失踪案。”伊布拉欣警长无助地望着堆积如山的文件夹,“糟了,那宗案子的详情去了哪儿……”
  “所以才叫你整理好桌子啊!如果不是娶了一个好老婆,你的家一定是令人发指的小型垃圾场。”赋衡曾拜访伊布拉欣警长,他的老婆为了打理家,自己辞去了工作,当个家庭主妇,不聘请任何佣人,把家中打扫得一尘不染。
  “先别说我了,你和徐静的关系如何了?”伊布拉欣警长一个一个翻找。“不是这个……”他小声地嘀咕。
  “过得去。”赋衡不擅于用词语来表达自己的感觉。中学时期的他,几乎科科都满分,就只有语文科总是和他过不去。让争夺全级第一的“比赛”更具有戏剧性,不过他倒是没有一次失败,老是获得全级第一。
  “就只是三个字而已?你该不会为了案子而冷落她吧?如果真是这样,我不能再把案子交给你了。如果无意中毁了这段天造的良好姻缘,我可承受不起。婚宴记得请我,不过一定要halal的,别把乳猪摆在桌上。”伊布拉欣警长开玩笑说,拿出一个黑色的文件夹,事实上这里的每一个文件夹都是黑色的。
  “下次在文件夹前贴个标签,找起来也比较方便了啦!”赋衡不禁摇摇头。
  “对不起啦!”伊布拉欣警长把文件夹展开,里面有一张纸,上面填写着一个很不完整的个人资料,照片处是一个长得有点妖艳的女子。
  “资料不全?”赋衡扬起眉毛,“报案者与失踪者有什么关系?”
  “失踪者是他的情妇。他说他的情妇很神秘,这让他感到更着迷,难怪会有人说什么‘A secret make a woman woman’的。”伊布拉欣警长很无奈地说,“他报案的时候,说他的情妇已经两三个星期没和他见面了。平常都是一星期至少见面五次,多频密啊!”
  “挺频密的,看来他的夫妻关系也好不到哪里去。”赋衡看了一眼个人资料,“他连自己情妇的住址和联络电话都不知道?她该不会是刚交上的情妇吧?”
  “情妇从不带他去她家,说什么怕别人的闲言闲语。情妇总是用公共电话或电邮来联络他的。”伊布拉欣警长说,“这男人也真糊涂,怎么不会感觉到她来自诈骗集团的。”
  “被爱情或美貌冲昏头的男人,很少会考虑得如此认真。”赋衡笑了笑,“等一下……你说的诈骗集团是怎么一回事?”
  “失踪之前,他给了情妇一大笔钱。情妇说她的哥哥欠大耳窿钱,自己是哥哥的担保人。哥哥潜逃后,大耳窿每天都上门找她,还恐吓她再不还钱就杀了她。早干什么去了,对眼前的女人毫不了解,给钱时竟然如此豪爽。”伊布拉欣警长说。
  “过后就失踪了,所以你才会认为她来自诈骗集团的。”赋衡手托着下巴,“这应该是警方的责任吧?寻找老千骗子,我没有千里眼这种通天的本领啊!”
  “我也是没办法了才找你帮忙,如果你不想接这宗案子也罢。他到处贴寻人启事,说只要找到他的情妇,就有现金五十万令吉。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除了你,我想我也可以找找其他私家侦探。”伊布拉欣警长对赋衡的态度感到不满,把文件夹合上,准备收了起来,“要不是他每天都来警察局,我根本也不会劳烦你这个年轻的破案高手啊!”
  “了解。可我没说我不接这宗案子啊!”赋衡赶紧用力按着文件夹,不让伊布拉欣警长把文件夹给收起来,“五十万令吉……看在我常常暗中让你立功的份上,就给我机会赚一点钱买钻戒吧!”
  “这么快就要求婚啦?”伊布拉欣警长笑了。
  “你自己也说了,我和徐静的恋情是一段天造的姻缘了。心动不如马上行动,不是吗?”赋衡拿起文件夹,准备离开了。
  “可你才20岁啊!这么早结婚,不太好吧?”伊布拉欣警长说。
  “或许吧!”赋衡推开办公室大门,转过头来,露出调皮的笑容,“放心,我不会请你喝上苍不允许的喜酒。不会有乳猪,相信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