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4日星期六

家后

他拿起电话,翻查通讯录,想要找到朋友的电话号码,于是,他看见了熟悉的名字,差点忘了自己翻查通讯录的原意。

 

那是一个已经超过二十年便已经不再使用的电话号码,也是一个自己能够倒背如流的电话号码。

 

或许应该删除这电话号码,反正用不上了。他心想。但他也很清楚明白,手机通讯录能够轻易删除,但不是每一样东西都能够说删除就能删除。在手机还不是很普及的年代,家里的电话成了他通讯的主要方式。偶尔会有他的电话,来自朋友和同学的电话。但他甚少拨打那个电话号码,因为通常不需要,毕竟对方住在家后的另一条街道,只要打开后门,便能轻松走到对方家的后门呼喊她的名字。

 

他们俩小时候就读同一所小学,却甚少一起步行上下学,也不怎么联系。反倒是双方上了不同的中学后,两人才多了交际,很大的原因是学业上遇上困境。他擅长文科,而她精通理科,恰好双方都能取长补短。在功课上遇上瓶颈时,除了同学之外,最适合的人选便是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了。

 

情窦初开的两人,还没学会如何珍惜和挽留,却憧憬着偶像剧里的爱情。一次,他们一起出席了小学朋友的生日会。还没到考驾照年龄的他,骑着自行车,载着穿着短裤的她,生日礼物放在自行车篮子里,天空上还有那太阳下山余留的些许晚霞。她看着他的背后,手抓着他的座垫,心思早已如她那飘逸的长发一样,随着习习微风飘到不知何方。他则是很小心地骑车,不敢向平日一样横冲直撞,担心她坐得不舒服,但内心的想法却和她一模一样。

 

那晚,他们玩得很开心。许久未能聚一聚的小学朋友,此时共聚一堂。不再聊着过去,而是聊着近况。升上中学后的每一位都变了些许,不再是当初小孩的模样,反倒是有点成人的韵味,却依然无法脱去稚气。当晚的话题他们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忽然有人提起,他们俩是一起坐自行车过来的。他摆出一副“真拿你们没办法”的样子,有意无意地说这是她母亲的要求,这样比较安全,却时不时地偷偷望向她的方向。她点头赞同,说是自己的母亲小题大做,自己何尝不是偶尔会在晚上时,自己走路到附近的便利店去买东西。同时,她也偷偷看着他,还差点被他发现自己在偷看他。

 

那晚后,他骑着自行车载她回家。他心不在焉地延续生日会的话题聊天,她也开心地搭话,但他们俩都不知道双方其实想法和心情都一致。忽然,他们心中懊恼,自己的家怎么如此靠近,尽管正是因为靠近才会有这独处的机会。他萌起个念头,如果这次再不告白吧,或许真的没机会了。

 

其实,我喜欢妳。

 

心悸。她故作镇定:“你说什么?”

 

我说,我喜欢妳。

 

“别闹了。”一定是假的,对吧?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才不是。

 

此时,他们已经到了她家门口。

 

“那,再见。谢谢你。”她赶紧跳下车,挥挥手,很快地开门,踏进家内,关门。此时,她感觉到自己的脸颊肯定已经红了。坐在客厅的家人看了她一眼,转头继续看电视,没有注意到她的脸红心跳。

 

他看着她的背影,随着她踏进家内后,似乎得到了答案,奋力踩下踏板,快速前进,在附近转了几圈才回到家,把自行车摆好,回到房间去,慢慢平静下那紊乱的呼吸,才拿起睡衣,到浴室去冲冷水澡。

 

隔天,大家都失忆了。他们依然像平常一样打招呼,似乎没有什么改变,实际上却改变了些许,他们内心都知道,却不想说破。

 

他们毕业后,她父亲工作升迁,搬到了另一个地方去工作,而全家人也跟着搬到她父亲工作的地方附近住下。她没有说,因为找不到理由说。他没有问,因为找不到理由问。于是,就连到了她搬家的那天,他们也没有见过面。

 

他还记得,一次发现家后那间熟悉的屋子,忽然没有了声响,才知道她已经搬家了。或许,真的该删除了。

 

 

 

感谢你曾经来过

就算你是个过客

我也无法割舍不得


正是因为人无法改变过去,回忆才显得特别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