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星期六

等你下班


恰逢是雨季。春节结束了,而春雨连绵,电台传来的是熟悉而陌生的声音。

他来到陌生的城市,于车龙间穿梭,手机的导航将他从工作的琐碎抽离,百忙之中偷点闲。把车停好,冒雨跑到商店街,点了一块炸鸡排,坐在店家前,望着那雨丝垂直降落,于瓷砖上开出一朵朵的水花。

冷冷的雨天,手上捧着刚起锅的炸鸡排。听说,许久不见的他们,陆陆续续到了这座城市,为新的生活打拼。他很狼狈地把炸鸡排啃完,将鸡骨连同包装纸和竹签丢进不远的垃圾桶。

趁现在,喘口气吧!

他钻进来自不同地区的游客群中,显得有点突兀。形单影只,越过那些正高谈阔论,准备点餐的中年男子,那对手牵手的年轻情侣,那几位个子特别高、轮廓特别深邃,正口操外语的旅客。

那奢华的景色,与他格格不入。他后悔将耳机遗留在车上,外界的言语声、雨声、步行声让他有点焦虑,不经意下他越走越快,只想赶紧离开现场,没了心思去享受周遭的一切。

上车后他的电话突然响起。

你在哪里啊?
我到了。
那迟些我们再决定到哪儿吃好吗?
好啊。

很久没听见她的声音了。他发现自己忘了呼吸,脑子也缺氧,思绪都被打乱了。重新设置手机导航,将他带到旅馆去,选了一间带窗户的单人房,把行李搁在一旁,将多余的外层都褪去,抓起莲蓬头,扭开水龙头,让温水给予自己一丝丝的暖和,于这冷冽的雨天暂且道别。

穿上衣裤后,他钻进被窝里,让手机躲在一旁安静充电。手机的最后讯息,因为信号不佳,一直没有发送出去。他也不在意,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是她打来的电话。

你有看到我的信息吗?
有啊。
为什么不回?

他驱车前往约好的地点。几年了?没有戴上眼镜的他,看着她缓缓走来。大家选好座位后坐下,口操不准确华语的伙计马上走来,于是大家点了饮料,只有她没有点任何饮料。他和她起身,一同逛着这条夜市。他害怕自己走得太快,时间也会流失得快;他也担心自己走得太慢,跟不上对方的步伐。

他将靠近她的那只手插进口袋,另一只手捉住手肘,很不自然地走着。

话题很平凡,食物很糟糕,偶时穿插些玩笑。几年没见面了?他看着大家,没有隔阂,如以往般谈笑风生。朋友问了道问题,他沉默,用筷子扒着他的晚餐,听完她的回答后,才吞了下去。

搞什么?这一切都不管你事。

待大家都吃不下后,起身离开了。他头也不回,上车离开,就让手机导航将他带回旅馆好了。隔天醒来,又是全新的一天,吧?


记得我写给你的情书
都什么年代了
到现在我还在写着
——周杰伦《等你下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